碧锦瑟

待到旧梦重溯日,赋得草长雁追风
子博http://www.lofter.com/blog/amy19921206

[古剑二][乐夏][仿古]乐兄亲启

乐兄亲启:

      山河不改,星月不移,与兄不见,已逾三旬。未知乐兄经年水逝,尚康健否?

      古语有云,逝者如斯夫,弟思兄之意亦如此,日月更迭,未尝稍减。

      三载不过千日,弟却每觉惫懒,世人皆云庙堂之高,终是天意之高难问,余今虽不复颠覆,仍未尝一日稍怠,可见世事如此,并不尽如人意。

      余旧时尝彻夜冥思,终难解太白诗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之深意,然今日中夜独饮,每每可得其意,真真不愧天下第一孤独人耳。

      然月之阴晴圆缺毕竟自古难全,余心既已寄予天下便不应尚存丝毫怨怼。唯此夜月上中庭,星子高悬,余亦微醺,作此狂言。

      余尝忆于君同游大漠,彼时少年轻狂,无所惧怕,自是自在人生不堪忆。想来大漠浩渺天地,虽千里人径绝,亦是乐兄浮游之心可堪归处。然余深陷桎梏,无从窥见,却亦无可奈何,唯命而已。只望乐兄得偿所欲,弟心便可稍得安慰。

      余幼时尝被问及苍生社稷,并不能解其万一,今在其位,方之民之疾苦,胜于水火,唯殚精竭虑,为其谋划,方能使得中夜安眠,心绪稍平。然念及百姓之心可得稍宽,思兄之意却无一法可得稍减,唯举杯对月,遥祝安康耳。

      余经年伏案,为天下忧心,至今日已觉精气大不如前,虽得杏林圣手从旁调解,亦不过稍缓而已,想来大限将至。余之一生,无愧于心,无愧于天下,所愧之人唯乐兄一人而已,兄之厚意弟无从得偿,唯愿来世再报君心。

      余心所愿,不欲此身付与黄土,已嘱妻子付之烈火,余烬散与东海,可与母妃稍近,想来慢慢长夜亦能安眠。

      盼乐兄闲时偶至,洒酒于海,便是稍慰余思君之心。

      碧落黄泉,余祈乐兄平安喜乐。

      切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弟  夏氏夷则  亲笔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碧锦瑟 | Powered by LOFTER